捷運新莊線

本人平時頗關心台北捷運之發展

肇因於現居台北捷運新莊線附近

此路線通車與否與生活的交通利益息息相關

 

捷運新莊線之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樂生療養院事件

而現在通車的關鍵則是取決於新莊迴龍機廠的再次動工時間點(2009年)

文湖線的機廠位於南港

南港機廠動工後約三年左右時間文湖線通車

以此做參考推估新莊線通車時間

也就是大約在2012年捷運新莊線可以通車試運

這個時間點恰是總統大選的敏感時刻

而今年新北市選舉的影響

以上這兩因素的影響下

或許通車時間能夠縮短一些

當然以上的論述只是推測並無確實斷論

 

新莊迴龍站最大的地工困難有三點:

一、身處新莊斷層擾動帶,因而地質破碎複雜,地質特性無均一性

二、位於林口台地山腳下,屬山谷陡峭之處,地層高程變異性大

三、受林口台地壓力水層延伸,有高水壓且水壓不穩定狀況

 

※提供高鐵局捷運工程處的相關地工技術:

新莊線迴龍站 - 克服地形困難施工回顧

捷運新莊線迴龍站(059車站)位於新莊市迴龍地區,為新莊線捷運的終點站,緊鄰林口台地東側山腳下,為臺北盆地的邊緣地區。迴龍附近有新莊斷層及山腳斷層通過,且站址近林口台地,常有不預期之高水壓之情況。

迴龍車站為一地下兩層箱型結構車站,在設計階段該車站曾為避開受壓水層而移至目前位置,車站北側緊鄰新莊機廠。該車站總長344.4公尺,採明挖覆蓋施工,以連續壁為擋土壁配合型鋼為內支撐,開挖深度達20.1公尺,架設五層支撐。配合明挖覆蓋工法,本工區設有監測系統以了解施工中之土層變化情況,以作為施工安全之預警,期間若監測結果有異常現象,則予探討原因,進行補救,以維施工安全。工區內設置監測儀器有水壓計、水中傾度管、連續壁中傾度管、支撐應變計、荷重計等。

經綜整本標DDC(中鼎/萬鼎工程顧問公司)之地層資料及本處施作之補充地質鑽探資料,推估造成迴龍地區監測系統異常原因如下:

1.由於迴龍站地處林口台地山腳下,為臺北盆地的邊緣地區,由車站橫剖面可知此區位置正處於陡峭山谷位置,所以地層沉積的情形特別複雜,而短短數十公尺之內,岩盤面高程即有顯著不同。

2.迴龍站位於新莊斷層之擾動帶之上,該區域之岩層受新莊斷層之影響,岩層分佈較為破碎及複雜,亦由於斷層之影響,岩層之工程性質較無均一性,變異性甚大,甚難僅由數孔之鑽探資料完整推估其影響。

3.由於迴龍地區位於斷層的擾動帶,造成此區的岩盤受過擾動,並風化嚴重,強度不高。

4.由於位於林口台地山腳下,受林口台地壓力水層的延伸,造成迴龍地區地下水位錯綜複雜分佈,由於此受壓水層水壓很高,造成局部區域水壓偏高情形。

5.由於前述的地層沉積複雜,不預期的高水壓,位處斷層擾動帶及岩石風化嚴重等因素造成地質極大的差異變化。

迴龍站的深開挖及支撐架設開始作業以來,監測系統曾經多次顯現異常現象,如支撐應變計超過行動值及警戒值、ELP11電子式水壓計位於柱線D16連續壁外裝設深度為地面下29.5公尺,其量測得水頭一直高於原地面810公尺、連續壁中傾度管於某些點位量測連續壁有些許變位情形發生等,因此可知,迴龍站的開挖過程中監測異常現象頻率很高,且分佈在迴龍站全區都有。

 歷次的警訊出現時,本局立即採取支撐補強應變措施,探討監測出現警訊原因。經過捷運團隊多次開會研討,採取以下幾個措施,以進一步探討其原因:

1.增作土中傾度管SIS11SIS12,完成之後並於D13?D15連續壁附近試挖寬約10公尺區域,以觀測SIS11SIS12SID8SIS8其變化狀況。

2.試挖之後再於迴龍機廠側增作SISI3SIS14土中傾度管並取樣做物性試驗以了解整體土層分佈狀況,並了解機廠標預壓回填的影響。

迴龍站出入口開挖整地完成PC澆置前施工照片

3.以經本局認可之FREW程式做SID8曲線回饋分析,並分析於出入口A增作地中樑效果及因應土質差異性調整第四階支撐規格。

4.迴龍站體第23階支撐補強加設型鋼支撐及出入口AC增設臨時底版。

經過各相關單位多次的討論及現場配合施作的驗證,迴龍站一連串的監測異常現象原因也越來越明朗。就是地質錯綜複雜差異性變化,而此差異變化不是局部施工廠商所能掌握的,尤其其變化是與車站垂直方向變化的。

捷運工程自初期路網興建以來,已累積相當的施工經驗與資料,但這些實績絕大部份集中於臺北盆地沈積層中,靠近臺北或山區僅有新店、土城及新莊。而新莊迴龍一帶則有斷層擾動帶,由於林口台地水壓及斷層擾動帶的綜合影響,其複雜性更非一般地質調查所能探測其全貌。即使投入大量時間及費用,其調查推估成果亦可能與現場實際狀況存在相當大之差異。

從以上的探討跟驗證可知,相關的水壓問題、岩石強度問題都是局部性,並非全面性,目前因用地取得因素,迴龍站部分區域皆已開挖完成,另剪式橫渡線也已開挖完成,並未有類似出入口A這一帶監測異常現象的問題出現,所以此地層差異應該屬天然而不易探測和發掘的現象。

迴龍站補充地質調查資料

Challenge of Constructing Huilong Station on the Xinzhuang MRT Line

Huilong Station, the terminal station of the Xinzhuang MRT line, is close beneath the east side of the Linkou mountain terrace and situated by the rim of Taipei basin. Xinzhuang and Shanjiao faults pass through the Huilong region, which is located near the Linkou mountain terrace. Unexpected changes and unstable water pressure are frequent occurrences in this area. Therefore, the construction site is installed with monitoring systems as an early warning for the engineers to control water pressure and prevent dangerous situations during the cut-and-cover construction.

 


 

2010-11-08 後記

新莊機廠預定完工時間為2014年,原2010年9月通車試運至輔大站,但礙於趕工仍無法達成試運通車條件,再度順延。

機廠腹地所選位置地質險惡條件顯現此處將集合台灣工程技術之精華,克服斷層帶不穩定的地質條件,大規模改變山坡地形的困難度,與新莊機廠啟用後須承受20年的天然災害的風險評估,都將挑戰工程人員的專業與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