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gif  
為什麼要加上免費呢?因為以下將要介紹的幾套防毒軟體,只要有心都可以找到免費的版本喔,其實各家公司本身也都有推出免費版本啦。
ESET NOD32、Kaspersky卡巴斯基、Avira小紅傘、AVG、avast!等五大熱門單機防毒軟體,到底誰才是最好用的呢?以上這幾款防毒軟體筆者都用安裝使用過,老實說,並沒有一款防毒軟體是完美無缺的,各有其優缺,也各有其罩門所在。以下就以筆者以親身體驗與網路評測文章做個整理比較:

 
(1)ESET NOD32

優點:
1.開機運行速度快nod32由於自身所佔資源極小,所以開機運行的速度十分迅速,如果不是nod32啟動頁面的出現,甚至無法察覺其啟動。
2.掃瞄速度快速,nod32是大部分程序由彙編語言寫成,所以掃瞄速度驚人。測試12485個掃瞄對象,掃瞄時間為1分4秒。
3.內存佔有率低,平時ekrn.exe內存使用30M左右CPU 0%;掃瞄時ekrn.exe內存使用30M左右CPU 5-40%,CPU使用率會達到40%,不過nod32無論在平時或掃瞄時都會影響用戶的正常操作,甚至都感覺不到nod32的存在。
4.nod32的殺毒組件包括了:AMON文件系統防護;EMON電子郵件防護;IMON Web訪問防護等,在監管與查殺可謂是面面俱到。
5.掃毒率比小紅傘、avast!好。

缺點:
1.壓縮或是解壓文件的時候,CPU一直會在80%左右,有時甚至衝到100%,電腦就會顯得非常遲鈍。
2.殺毒效果略輸卡巴斯基,病毒庫總數4200, nod32掃瞄結果掃出4192個掃毒率99.8%,比卡巴斯基少一點點,可以掃到江民線上防毒掃不到的病毒。
eset4box_475.jpg

 

  
(2)Kaspersky卡巴斯基

優點:
1.殺毒效率高,有預測未知病毒蠕蟲功能,病毒碼更新快。
2.沒有什麼廣告。
3.通能齊全,防火牆、郵件病毒、木馬駭客、蠕蟲變形...等等功能都有。

缺點:
1.金鑰容易變成黑名單,就算是破解的金鑰也時常要上網下載更新,很煩人。
2.內存佔有率高,常常造成系統運作變慢,尤其老舊的電腦更是用起來非常難過。
3.開機速度緩慢,開機後要等待許久才能操作使用。
4.內佔記憶體與CPU資源高。
Kaspersky.jpg

 

  
(3)Avira小紅傘:

優點:
1.速度快、佔用最少的系統資源:這是大家一致公認的。你的電腦如果規格比較舊或是速度比較慢的話,小紅傘就會是首選,因為它真的會讓你「忘了它的存在」!
2.介面簡單:不用太多的設定及學習就能上手!
3.偵測靈敏度高:有什麼不對勁就會出現警告視窗,問你要如何處理?

缺點:
1.刪不掉的毒會一直出現詢問視窗:甚至到最後整個系統被防毒的訊問視窗佔滿而當機!
2.官網病毒碼更新慢:不是更新的頻率慢,而是從德國到台灣的網路頻寬不足,造成每次更新病毒碼都要好久,甚至常常會有更新失敗的情況。
3.會跳出惱人的廣告視窗:每次只要一更新病毒碼就會跳出一個請你升級到付費版本的廣告視窗,很煩耶!
4.掃到病毒的處理方式:內定掃到病毒會出現詢問視窗,當然可以經由修改設定來讓它自動隔離,但是這樣子只會喇叭叫兩聲,不會出現任何訊息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5.網頁防護(WebGuard)功能不佳:對目前都是網路釣魚、網頁植入木馬的感染方式往往無法有效在第一時間阻擋。
6.有時候上網會呆掉:由於系統對瀏覽器資料流的處理方式特性,如果你開啟多個網頁而其中一個網頁沒有回應時,會造成排在後面的網路通通卡住,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甚至到最新的版本10.0也都還沒解決,很奇怪?
7.病毒碼更新程式耗資源:這是網友提供的心得,說在執行病毒碼更新的時候整台電腦會受影響。
Avira小紅傘.jpg

 

 
(4)AVG

優點:
1.防護功能最齊全:甚至比許多付費防毒軟體都好。
2.有效期限最寬鬆:不像其他都是一年的有效期限,AVG不會限制舊版本的病毒碼更新。
3.有遊戲模式:讓你玩遊戲時無後顧之憂。
4.智慧型掃瞄:能有效縮短掃毒的時間。
5.連結掃瞄程式:讓你還沒點進去網頁之前就先掃毒,這樣子才能根絕當今的許多問題網站的釣魚或是掛馬攻擊。

缺點:
1.對系統的影響比較大:就是說會拖慢速度。
2.誤報情況很多:基本上很多註冊機都被判為病毒,這也就罷了!但是很多國內的線上遊戲又被誤判就有點太超過了!
3.誤殺系統檔的記錄不良:我這裡就有記錄兩次了,而且這兩次都造成電腦完全無法開機的嚴重後果。
4.網芳的速度變慢:可能是要檢查的比較詳細吧,但是很明顯就是變慢了。
5.內定排程掃瞄:不更改的話是每天中午12點就會掃瞄,不需要這樣!防毒是重在病毒進來擋不擋得住,中毒了事後再怎麼掃也掃不到!
AVG.jpg

 

 
(5)avast!

優點
1.防護還算完整:網頁、木馬、電子郵件等都顧到了。
2.掃到病毒的處理方式:幾乎都會自動處理掉,而且會出訊息告訴你發生什麼事了。
3.很有用的開機掃瞄:讓你在正常模式解不掉的毒可以解掉。
4.遊戲模式:這個也有。
5.掃瞄速度快:最新的測試結果大翻盤,現在avast!的掃瞄速度是所有防毒軟體中最快的。

缺點
1.會造成開機問題:如果你是用撥接上網的,那在還沒有連到網際網路之前,整台電腦可能都動不了!還有常常會發生整台電腦開機就當掉。
2.對系統影響:像我在編輯影片的時候,編輯程式的視窗切換到別的再切回來的時候,會有所以檔案重新讀一遍的現象,造成整個系統卡住好久。
3.有許多抓不到的毒:明明是中毒但是只抓到其中部份有毒的檔案,但是卻抓不到源頭,所以會一直出現抓到同一個檔案有毒的訊息。
avast!.jpg


參考文章:

免費防毒軟體 Avira小紅傘、AVG、avast! 到底哪一套好?
http://gordon168.tw/?p=412

網友測評:Eset nod32使用手記
http://eupblog.pixnet.net/blog/post/32852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